浙江省光学学会

Optical Society of Zhejiang

学会常务理事姚建华、王乐等团队获得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首页    会员动态    学会常务理事姚建华、王乐等团队获得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浙江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7月17日在杭州举行。297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浙江省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姚建华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成果“高质高效激光表面改性技术及其工业应用”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常务理事王乐教授团队联合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同完成的《基于光谱补偿和折射率等效增光的高光品质半导体照明技术及应用》获技术进步二等奖。

       姚建华教授团队针对现有高端装备核心部件表面改性技术质量控制难、效率低及传统表面改性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共性问题,提出了基于恒稳电-磁场和超音速动能场复合的高质高效激光表面改性原理,并开发了相应的专用装备及工艺。发明的超音速激光沉积技术,突破了单一激光改性的材料限制,大幅提高了表面改性效率,实现了以金刚石作为增强颗粒的高硬度金属基复合材料的高效率微锻态激光沉积;发明的恒稳电—磁场协同激光改性技术,突破了单一激光改性工艺调整的极限,获得形性可控且100%致密的激光熔覆层;发明的基于能量场复合改性关键单元及可移动式装备,实现了快速响应的现场改性,降低了超大型部件表面改性的成本和转运带来的风险,避免了大量停机损失。成果技术已在能源动力、石油化工等行业的转子、叶片、高端阀门等工业核心部件制造中实现产业化应用,应用于高性能舰船驱动单元、神华宁煤十万空分装置等百余项重大工程,累计处理零部件55万余件,近三年累计新增直接经济效益17.86亿元,获间接经济效益8.54亿元,大面积替代了电镀、化学热处理及热喷涂等传统表面技术,开启了激光复合制造的热点研究,推动并引领了我国激光表面技术的发展,对我省乃至国内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

       王乐教授团队的成果发明了氮化物红色荧光粉热稳定性提升技术和厚度调节和对称周期的发光二极管封装方法,研发了兼具高显色性和高中间视觉光效的均匀照明LED路灯以及多源信息融合的光色可调智能照明系统,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超18亿元,多次应用在金砖五国厦门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和工程。

2020年9月10日 11:43
浏览量:0
收藏